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 | 党建工作 | 校友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理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70年10月工业分析专业的成立,后发展为应用化学系,至2005年与基础部整合为如今的理学院。现有数学教学部、物理教学部、大学物理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化学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6个内设机构,承担全校数学、物理、化学等公共基础课教学和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8人,高级实验师4人,副研究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硕士26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校金牌教师8人。

学院长期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学物理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仪器配备齐全、先进,建设了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应用化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吉林省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及吉林赛区一、二、三等奖;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及吉林省一、二、三等奖;多次荣获“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竞赛一、二等奖。

学院目前建设有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优秀课2门、吉林省金课建设课程1门,校金牌课程5门。教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吉林省科技厅、教育厅等教科研课题70余项。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编写公开出版的高校教材6部,学术专著4部。

二、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Applied Chemistry)(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实践能力强、系统掌握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药品、化工、冶金、汽车、环保、电子电器、各种材料行业中从事化学检测、材料分析、有机合成、质量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化学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或行业骨干。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专业课:仪器分析、食品分析、工业分析、化工原理、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等;实践教学环节:生产实习、仪器分析、化学综合设计实习、化工仿真模拟实习、毕业实习等。

实验条件: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气相色谱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ICP-原子发射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能较好满足教学科研实验需要。

从事行业:毕业后主要在冶金、电厂、石油、医药、化工、新能源、卫生防疫、环保监测、商品检验、食品分析、第三方检测机构等行业工作。

就业单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及企业事单位等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大唐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中石化、中建集团、凯莱英医药集团、修正药业、天津药明康德、迪瑞药业、吉林省冶金研究院、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吉林省有色金属研究所、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物化探大队等。

应用化学专业目前在校学生有8个自然班,平均考研率10%以上,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2021年4月

四、专业咨询电话

(0431)80578732、80578740

理学院  版权所有